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首台大型科研设备顺利安装到位


2021-04-21  点击:[]



2020年12月16日,在实验室管理中心、资产管理处、日立医疗集团工程师和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师生的共同见证下,我校首台大型科研设备——HITACHI ETG-7100近红外光学成像平台顺利安装到位。

为保证设备的远途运输、安装调试工作顺利实施,实验室积极协调资产管理处、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落实设备运输安装及安全保障问题。资产管理处负责协调厂商工程师和国内外物流、确定运输通道、海关清关,后勤管理处协助设备货箱拆卸、恢复和地面设施的保护,保卫处负责运输车辆管理和保障设备安全。经过7小时紧张作业,HITACHI ETG-7100近红外光学成像平台顺利安装到位。

据了解,近红外光脑功能定量成像仪(fNIRS)是一种非侵入式的脑功能近红外光学测量仪,该技术可以反映神经活动,同时具备较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具有舒适度高、生态效度好、头动伪迹影响小、电磁兼容性好、操作简单、成本低等特点,非常适合真实环境下、狭小空间内的脑信号有效测量,在语言认知神经科学等多种脑科学研究中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主要应用在自然场景下的高级认知功能研究、多人交互超扫描研究、神经调控研究和多模态脑数据融合与预测研究等领域。

该设备历经采购论证、进口产品论证、公开招投标等一系列程序,耗时5个多月引进,是西部地区语言科学领域首台近红外脑功能定量测量设备。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还将陆续引进眼动仪、脑电测量仪、高精度经颅直流电刺激仪、经颅磁刺激治疗仪、多导生理记录仪、喉头仪、鼻流计、言语发音空气动力学系统等科研设备。诚邀各学院和学科团队参与实验室建设工作,在实验室平台上共同交流与学习,实现大型精密贵重仪器的资源共享、提高资源使用率,增进学科交叉和学术交流,共同促进我校教学与科研工作的发展。

(供稿单位:教务处、人工智能与语言认知神经科学重点实验室;图/文:王启帆;审核:南健翀、燕浩)

上一条:我校建成西北首个情景交互式影视声音设计虚拟仿真中心
下一条:我校召开第一次实验室工作委员会会议

关闭

 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599
| 技术支持:泽瑞通信